close

今年10月檸檬糖即將要出生了~

現在生養小孩的支出這麼貴鬆鬆,精打細算的媽媽如我,

開始在好好研究政府有提供什麼樣的津貼來幫我補貼一下家用~

 

研究後發現台北市的生育補助真的不錯耶~

除了 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金 外,

還有每個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從0歲領到5歲)

 

掐指一算,五年下來光育兒津貼就多了15萬~~

(噗~覺得當天龍國的媽媽好幸福喔)

 

桑妮馬上打去台北市大安區的區公所問個仔細

(其實是先打去戶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的小姐跟我說這是區公所的業務,

我還很認真問他說我只知道大安區的戶政事務所,

但區公所在哪我怎摸完全沒印象~~~其實他們就在同一棟裡啦!!)

 

申請育兒津貼主要有幾個條件:

1.設籍條件:夫妻雙方都要設籍在台北市超過一年

2.補助不能重複請領:若領有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補助或其他生活類之補助或津貼,就不能再申請育兒津貼

3.排富條款申請人稅率需未達20%(夫妻雙方申報所得稅的稅率皆不能超過20%,其中一個超過20%就不行喔!)

 

申請方式:

下載填寫育兒津貼申請表&切結書(申請人均須簽名或蓋章)

【申請表下載:http://www.dosw.gov.taipei/DO/DownloadController.Attach.asp?xpath=public/Attachment/62216392473.docx
【切結書下載:
http://www.dosw.gov.taipei/DO/DownloadController.Attach.asp?xpath=public/Attachment/612710503930.doc

1.親自申請:帶夫妻雙方及兒童的身分證明文件到兒童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社會課申請
                        (其中一人無法親自前往的話,記得攜帶他的印章,因為要蓋切結書)

2.掛號郵寄申請:育兒津貼申請表填寫並簽名或蓋章後,寄至兒童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社會課申請

3.匯款帳戶:只能用台北富邦銀行或郵局的帳戶
                         (如果沒有的人請先去開戶,再去申請喔~)

4.審查時間:約需1~2個月(因為要跟國稅局調最近一年夫妻雙方的所得稅率資料)

 

以下是台北市政府的網站相關資訊

大家可以仔細研究看看喔~

臺北市育兒津貼

 

一、育兒津貼需要提出申請嗎?去哪裡申請? [育兒津貼]
  1. 是的!育兒津貼採「申請制」,必須由父母雙方共同提出申請;單親家庭則由具監護權之一方提出。
  2. 申請窗口為「兒童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建請申請人採掛號郵寄方式申請,除可留下掛號收執聯做為送件依據外,亦可省下親自送件的路程往返及等候時間。
二、育兒津貼的補助資格? [育兒津貼]
凡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申請人(兒童之父母雙方或行使負擔兒童權利義務一方、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可向兒童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
  1. 照顧五足歲以下兒童。
  2. 兒童及申請人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滿一年以上。
  3. 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二十。申報申請人為受扶養人之納稅義務人有本款情事,亦同。
  4. 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5. 兒童未領有政府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補助或其他生活類之補助或津貼。
三、申請育兒津貼需要檢附什麼資料? [育兒津貼]
  1. 育兒津貼申請表(申請人均須簽名或蓋章;可向各區公所社會課索取或至社會局網站首頁【http://www.dosw.gov.taipei/】>嬰幼兒照顧服務>育兒津貼下載)。
  2. 申請人(父母雙方或行使負擔兒童權利義務一方、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及兒童身分證明文件(例如:戶口名簿影本)。
  3. 申請人其中一方之郵局台北富邦銀行存摺封面影本1份。
  4. 申請人一方為無戶籍國民、大陸地區人民或外國籍人士者請檢附居留證或護照影本。
四、育兒津貼為何限制父母其中一方未設籍北市就不符資格? [育兒津貼]
育兒津貼是臺北市政府特別籌編預算,以落實照顧本市之市民之措施,故規劃父母雙方及兒童均需設籍本市之規定,如果您或您的先生/太太設籍於外縣市,建議可聯絡當地縣市政府詢問該轄內之福利措施或考慮戶籍遷至本市並實際居住,以享本市相關福利。
五、我家住臺北市也設籍台北市滿1年了,但我的太太是大陸人士,在臺灣還沒有戶籍,可以申請育兒津貼嗎? [育兒津貼]
可以的!如果父母其中一方為大陸地區人民、外籍人士或在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請檢附其居留證影本,只要有實際居住本市滿1年之事實,即可以申請育兒津貼。
六、如果我先生/太太已經在臺北市設籍滿1年,而我本人還沒有滿1年,明年初小孩才出生,那我必需等我和小孩都設籍滿1年才可以申請育兒津貼嗎? [育兒津貼]
您必需等您在臺北市設籍滿1年才符合「兒童之父母雙方皆設籍並實際居住北市滿1年以上」的申請條件。
但如果您和您先生兩人設籍皆已滿1年,孩子是未滿1歲之新生兒,只要孩子出生登記於本市,且戶籍未有遷出本市的紀錄還是可以向區公所社會課提出育兒津貼的申請。
七、育兒津貼申領資格之一規定申請人稅率需未達20%,但我如何知道自己最近一年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的稅率? [育兒津貼]
  1. 其實非常簡單,申報所得稅時,請自行計算綜合所得淨額後,就能得知稅率了;另外如果接到國稅局補稅通知,稅率有可能與您當時計算的不同,以國稅局核定的資料為準。一般而言,稅捐稽徵機關會在每年初完成核定前一年度的稅率(即101年初完成核定99年稅率)。
  2. 受理單位會協助市民向國稅局整批查調最新一年之核定稅率,故申請時毋須檢附稅率相關資料,屆時請耐心等待審查結果之通知即可(等待大約1至2個月)。
八、我去年才結婚,今年報稅如選擇夫妻分開申報,如何看稅率是否符合規定? [育兒津貼]
因為規定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稅率均未達20%,故不管合併或分開申報,只要有任一方超過規定之稅率即表示不符合補助標準。
九、我想申請育兒津貼,如果我家小孩是讓他人(如:祖父母、叔伯舅姨…等)申報扶養,那該如何計算稅率? [育兒津貼]
本津貼之排富規定只審查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稅率,所以不管兒童被誰申報撫養都不影響。
十、育兒津貼規定兒童未領有政府其他生活類津貼、補助,是指哪些項目? [育兒津貼]
為兼顧社會公平正義,原則上按月發放且相同性質之生活類補助或津貼採從一擇優方式發給;所指同性質之補助及津貼係指下開各類補助項目:低收入戶生活補助、身心障礙生活補助、兒童生活補助、身心障礙者津貼、特殊境遇家庭之子女生活津貼、隨同婦女收容之兒童少年安置、兒童少年收容安置教養、兒童少年寄養服務方案、弱勢少年自立生活經濟扶助計畫、危機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補助、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補助、兒童少年收容安置教養(親屬家庭)、家暴中心之緊急生活補助、家暴中心之收容安置補肋、家暴中心子女生活津貼、陽明院民安置。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